八月漸漸進入尾聲,小弟我即將在8/29早上的八點,領取到我這一年來最想要的退伍令!麥克阿瑟曾說:「若要我再服一次兵役,我不願意!若要奪取我當兵時的回憶,我也不願意」,這句話應該讓很多當兵的人有所感受,因為軍旅生活真的是外面體會不到的,我很不想說這一年來我受益良多,因為那太虛偽了,我還是一直希望炸掉這艘船,但是我個人倒是學了很多厚黑的東西,面對這個腐敗的體制,自然的會有個人的生存方式。 當兵一年一個月,我到底有何得失,這是我最近在想的問題。最近我們老鬼在集合輪機隊時,說了一句人話「在輪機隊能學到啥?!就是『吃苦耐勞』」,諾克斯的輪機隊真的很苦,值更部位很熱,平均有攝氏四十多度!在船上沒有睡飽過,就算最近這兩個月船在維修沒有航行,我一天還是睡不到五小時。輪機隊真很苦,放假很不正常,就算我們的船放假算正常的,在退伍前我還是欠了十天假,同樣剩一個月,有別艘船的同梯欠了三十多天,聽他講,他整個八月都在放假,更別說在過去之中常常會有兩個月才放一次輪休的情形。輪機隊真的很苦,修不完的裝備、除不完的銹、清不完的艙底油泥、擦不完的油、做不完的保養,現在修船,幾乎每天要到半夜一點才能睡。輪機隊真的很苦,將帥無能會累死兵,老鬼的一句話真的會累死一群人,我們的老鬼跟船上的軍官都是智障,只會講大話,只會罵人罵得很大聲,根本不懂我們的勞累,官真的是兩個口,只會說不會做,甚至是不會想,只認定自己下的命令是不容質疑的。輪機隊的新兵很可憐,看最近上船的新兵因為不習慣,講電話在流眼淚,只想對他們講好好過吧,現在修船我們已經把最辛苦的都修完了,不知他們還有什麼好難過的,現在已經沒有會玩新兵的老兵了,這就是傳說中的草莓族嗎?!以上我並不是在說我過得有多辛苦,這只是生活的寫照,我並不驕傲我撐過來了,我只想說,我「終於」撐過去了,撐過這一段讓人感到無能為力的奴隸時期!別人當兵,我是當個廉價船工,常常搞得全身髒。別人當兵至少可以得到強健的體魄,我卻也變壯了不少,但同時我也吸進了不少的鐵銹、硫化物以及其他的化學物質。 在船上,我學到了什麼?我交了蠻多的朋友,老兵、同梯的、新兵都有比較熟的,甘苦與共、患難見真情。我學到了怎麼推責任、怎麼閃事情,在船上的人,肯認真做事,只會讓你累到退伍,別了吧,那麼累幹嘛!這段期間我還體會到自由的重要,已經沒有本錢再浪費時間了。至於我真的學會「吃苦耐勞」了嗎?我也不敢肯定,只知道「把LP捏緊」是什麼情形。哈,我想我的LP快被捏爛了吧。 至於失去的,最重要的當然是自由啦,再來就是兵變吧!真的要失去自由的人才能知道有多痛苦,不曉得沒當過兵、作過牢的人能不能體會!關於兵變,在渡過最痛苦的那段時期後,其實我覺得並不算失去,認清了自己以及一個事實,反而可以說是得到,若以非常理性與科學的角度來講,只是少了一個心靈依靠的對像以及固定的性伴侶,除此之外,分手卻提醒我,未來即將來到,若再沈溺於現狀,只會更加沈淪,既然已經輸在起跑線了,就別再停留原地浪費時間,真的要學蘇貞昌「衝!衝!衝!」................ 以上是我的退伍感言!走過這一遭,真的讓我改變很大,是我變成一個男人了嗎?不是吧,應該是認清未來的路只有往前沒有停留!一直喊自己很苦,也沒用,真正吃苦耐勞的人是吃苦當吃補而且毫無怨言的人!我還未夠班,學著點吧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olo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